320473941_897004084781189_8855966125029199558_n.jpg

320435279_895833398449399_3709442706692665517_n.jpg

昨天去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聽漫畫家謝東霖老師的演講
因為難得有現役漫畫家來桃園演講
東霖老師又是社群經營滿成功的漫畫家
所以就想說去聽聽看,也看看能不能了解一下台灣漫畫產業
不過原來今天是新圖書總館開幕的第二天
圖書館的停車場竟然還沒開始對外開放
藝文特區那邊又是桃園很熱鬧的區域
我們開車繞了半個小時都沒有看到有位子的停車場
全部都滿位還一堆車子在排隊是怎樣?
因為不常去,都不知道那裡假日變成那樣...
我還亂開玩笑說:「唉呀桃園人沒有大江,只有這裡可以玩~」
因為演講已經開始了
我還都已經說出「算了不要聽了,反正我們大概是跟謝東霖(老師)沒有緣分啦!」這樣的話
就在打道回府的途中
看到對向有一個停車場而且好像還有停車位?
沒想到中正路因為在蓋捷運
竟然都不讓人迴轉又是怎樣XD
又耗了一些時間之後終於是停到車位了
竟然花了1/3的版面來抱怨藝文特區停車問題,好好笑XD
 
其實到會場時已經遲到半個小時(簽到處的人都差點要撤了)
所以前半個小時都沒有聽到QQ
這時候剛好老師在問在場有沒有創作者,還是都是書迷?
我想我應該還不能稱為創作者吧?
又沒有什麼作品QQ
也沒有靠畫畫賺到錢過
我還是只能算是個不務正業打醬油的
記得以前還在唸書的時候
都會開玩笑說code寫不出來,就去賣雞排吧
但是我現在可以說
當不成漫畫家,就繼續寫code吧~
爽XDDDD
 
總結一下這場演講我比較在意的點吧
1. 老師說粉絲團的粉絲都是壁壘分明的
喜歡他那篇漫畫就是按讚
但是他廣告他的編劇課程的時候,就沒什麼點閱率XD
所以這部分我的解讀就是
讚數低就是喜歡的人不多
不要再怪FB演算法了,現實好殘酷啊QQ
最新的那篇資工女按讚數就比上一篇低了90%
自己覺得這篇我還滿認真畫的耶
但是上一篇我真的不懂為啥那麼多讚
小傑說因為大家需要情緒出口?
小傑在youtube上放行車紀錄器的影片,沒宣傳就可以破15萬,看留言裡面的人都在亂罵人= =
 
2. 下廣告不要下在點閱率差的貼文上
一個好廣告會加速爛作品的死亡
雖然我應該是不會花錢下什麼廣告啦,畢竟我現在不靠畫畫賺錢,不過可以參考一下
 
3. 雖然老師平常工作時間是平日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多
但是其實大部分的時間他的腦袋裡其實是一直在思考著劇情、點子
就算看什麼電視劇、動畫,也會以創作者的角度去思考
等於腦袋其實一直在高速運轉著
這部分我也滿有感的
因為我自己也是一直在思考著什麼劇情之類的
平常跟別人講話的時候,如果有什麼特別的對話,我還會思考能不能放到漫畫的劇情裡面
所以最近跟我講話要小心一點XD
 
4. 因為圖書館的館長問什麼漫畫作品影響老師最深
老師就直說他那個世代就是日本漫畫餵養長大的(應該跟我同個世代…)
像是小叮噹、銀魂他都很喜歡,獵人應該是影響他最深的
我覺得獵人應該真的影響很多人吧~~
我家的漫畫,現在就只有擺獵人一套
不過娘家還有留李崇萍老師的獨領風騷,和名偵探柯南,其它就都賣掉了...
 
5. 關於作品的受眾,他後來設了不談政治的限制,就是因為因為政治去追蹤他的人,並不是真的喜歡他的作品
受眾也是需要考慮的沒錯(真正喜歡你的漫畫的人才會花錢買漫畫啊)
不能因為想要知名度
就畫一些跟自己想畫的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,或是亂蹭
我覺得是時候要來認真決定一下廢物資工女該朝哪個方向前進了
畢竟我想要畫的是BG愛情漫畫,類似蘇茉茉老師和烏鴉小翼老師那種類型的作品
不是什麼科普也不是什麼日常鳥事的漫畫
留下來的人到底是因為我是工程師? 我的日常鳥事? 還是真的喜歡我的漫畫或畫風?
總之這些是我覺得我可以思考一下的地方
還有館長說想要跟鏡文學一起合作培養一個桃園的創作者
我等等就來把粉絲團的地點改成桃園,呵呵~~開玩笑啦
聽完演講後,小傑跑去買了現場賣的三部作品
每一本都貴貴的
小傑好支持台灣漫畫家啊~~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漫畫家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S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